前一阵有感于世界格局变化写的一篇短科幻 (第2/3页)
美国已经不再是世界上制造业最强大的国家,真实情况是很多她所必需的工业产品都已经是要靠进口。那时维持美元的全球金融霸主地位的不是美国的实体经济和贸易,而是对能源贸易的垄断还有她强大的军事实力。用更形象一些的描述就是:如果例如伊拉克或是利比亚这样的石油生产国想绕开美元进行石油贸易,那他们的政权将被颠覆,他们的领导人将被杀死,甚至连他们的国土都会被美军占领。如果像埃及这样的国家想建立并使用自己的金本位货币进行贸易,那等待他们的就是政变。甚至对于俄国和中国这样的核武国家,美国都不惜对其进行围堵政策来维护美元的霸权地位。但这又造成她的国防开支不断增加,到大崩溃的前几年美国每年在军费,情报机构开支以及隐藏在如航天、医疗还有教育经费下的军事研究经费总和已经超过了她每年税收额的一半。这种情况又造成了美国政府无法维持经济上的收支平衡,要维持国家运转只好发行更多的货币和债券,最终形成一个不断膨胀的死循环。而最后当世界经济不能够再为美国无止境的消耗提供新血时,这个循环就会被打破,将整个世界的经济带入混乱直到新的秩序产生。本来这个循环还能维持一些日子,不过可能是当时那位新上任的美国总统或许是金融巨头们早有阴谋,反正那天美国有了这样一个宣告:不再兑现外国和外国人所持有的美国国债,或是用更直接的语言来解释就是美国政府赖帐了,原来发行的国债现在都是一张张废纸。信用货币失去了它存在的基础----国家信用。
但这仅仅只是灾难的开始,也许那时尚有补救和挽回这一切的机会,如果当时的人们能意识到私欲和自我麻木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的话。美元信用危机爆发之时绝大多数人的心态是:这些很快都会过去,然后一切都会恢复原状;这类事以前也发生过,像大萧条,次贷危机,英国退出欧盟,欧元危机等等,但是对普通人来说这些不过就是一段困难时期罢了。在诸如此类的心思下,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意识到这次的金融危机与以往不同,也没有做出准备对应即将发生的种种事情。
在大崩溃之前的几十年里面,美元是国际贸易的基准货币,也差不多是唯一的货币。很多人认为各国之间可以随意的兑换货币,但那只不过是一个虚幻。事实上世界上大多数货币换算都要先通过美元,美元也是一个衡量各个货币价值的基准。可是当突然把这个基本元素抽出国际金融界时,混乱不可避免的发生了。国际贸易在忽然间停顿了下来,而这将世界带入了更深的危机。不知是出于无知还是傲慢,许多人忽视了国际贸易在日常生活中起到的作用。中国人开的车里可能用的是日本制造的零件;非洲人吃的面饼可能是用在美国生产的面粉烙成;欧洲人手中的iphone则是美国公司产品却在中国制造。当世界贸易停止时,人们才发现原来自己生活中的许多必需品都是来自国外。不过更恐怖的是生产也都停顿了,尤其令大多数人吃惊的是世界农业生产的停顿。所有人都需要吃东西,但很少有人关心食物是怎样生产的。在大崩溃前农业生产依靠的是发达的工业,那个时候高产量的背后是农机具,电气化灌溉,化肥,农药,良种,高速方便的运输,先进的保鲜措施。举个例子就是:那时候世界硫酸的年产量超过了两亿五千万吨,而其中一半是用来制造化肥。当这些机械化农业的先决条件都消失后,人们发现现有的耕地和农业人口只能生产少得可怜的食物。
最先崩溃的国家是美国,从现在看来这即出乎意料却又里所应当。在崩溃之前美国已经是债台高筑,不仅仅是政府,还有他们的公司,甚至是个人,似乎整个美国都如上瘾一般的超前消费。而他们的政府还不断给人放出错误信息:不要担心,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是美国政府,而令人吃惊的是居然只有很少人问这是为什么?原因其实很简单,美国的储备银行并不是国家单位,实际上它是私人银行,它的持有者还有操控者实际上是少数财阀。当投资者开始对美元信用产生疑虑时,对财阀们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让美国政府用余钱----比如说社会保障金来买进国债,而他们则同时借给政府更多的钱来维持运转。虽然最终要全体美国人还有世界人民给他们买单,不过只要这个体系还维持运转一天,他们就是整个经济体的实际掌握者。不过他们知道这个体系从建立的第一天起就注定要崩溃,而且最终的确是崩溃了。三亿缺衣少穿的美国人,手里握着比他们人口还多的私人枪支,再加上数以十亿发计的弹药,美国崩溃的模样一点儿都不美丽。而她的崩溃就像多米诺骨牌倒下的第一块,带动了整个世界的崩溃
“电池充电完毕,请求开始放电测试。”监测组长的声音将陆靖带回到现实。他看了看呈上来的各组数
(本章未完,请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阅读觅神最新章节 请关注读下小说网(www.duswx.com)



